close

內容來自si汽車貸款成數信貸年息na新聞

公務員吐槽工資水平在北京隻夠群租遭拍磚

  編者按:國考筆試落幕已半月,距離成績公佈尚有時日,100多萬參考者,正在焦急等待著最後的結果。他們中的許多人,已經開始準備之後的各省公務員考試。

  幾天前,網上一則帖子流傳很廣,有工作數年的在京公務員感嘆:月薪三五千居大不易。這樣的帖子在基層公務員群體中引起共鳴,卻被不少網友拍磚。

  網友們質疑:既然如此,為什麼這些人當年還要加入國考大軍?

  如果公務員的福利能夠逐漸透明化,醫療、養老和住房保障逐漸與社會並軌,討論方能變得平和客觀。

  但不容否認,一個年輕人熱衷國考、爭當"食利族"的時代是令人憂慮的。

  所幸伴隨著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召開,全面深化改革啟程,簡政放權、回歸市場熱潮湧動,希望國考熱能隨之真正回歸理性,更多年輕人通過選擇創業創富改變命運。

  在剛剛落幕不久的國考筆試,盡管招錄人數比上一年減少千餘,但僅僅19538個中央機關及其直屬單位錄取名額,依舊吸引瞭152萬報考者。國考考錄比例已經從10年前的23:1降低到2014年的77.8:1。

  下面是幾個國考者的真實故事。他們中,有的人為瞭國考,放棄瞭原本在傢鄉的工作和生活;有人為瞭通過國考,耗費金錢精力年復一年地復習,還有的人為瞭等待一個未知的國考結果,放棄瞭其它的工作機會。

  但在一些勝出的幸運兒中,也有人最終聽從內心的召喚,走出令人羨慕的體制圍城,去從事自己擅長和喜歡的工作。

  像回到高三

  "我的傢人,父母、親戚幾乎都是公務員。"這是楊雪見到記者後說的第一句話,"所以當時不論是我自己還是父母,都把我未來的工作鎖定為公務員,完全沒考慮其它工作。"從小成長在公務員之傢,楊雪在父母潛移默化的影響下認為,公務員工作穩定,能拿到大城市的戶口,福利待遇好,能分房。"這對一個女生來說確實是最好的選擇瞭。"

  為瞭這份安穩,楊雪在追逐安穩的過程中甘願承受巨大的風險。從香港浸會大學拿到瞭碩士學位後,楊雪就回到河北老傢著手準備考公務員的事。"我當時一門心思撲在準備國考上,所以考得挺好也進瞭面試。"楊雪和她的父母都認為得到這個職位的希望很大,所以在面試、體檢之後楊雪一直在等通知。"沒有任何通知,直到我問瞭一個和我一起體檢的人,才知道我沒被錄取。"楊雪落選瞭。這時候已經是第二年的四月,校園招聘的高峰差不多已經過去,楊雪隻好在某私企匆匆找瞭份並不心怡的工作。

  "如果這個崗位隻招一個人,隻要筆試成績的第一名面試情況還不錯,那後面幾位差不多就是去陪這個第一名'打醬油'的。"史立青說這話時,已經在公務員崗位上工作瞭兩年。

  不論是平時生活中、還是學習工作中,史立青始終目標明確、思維清晰。剛進入大三,在北外某小語種專業就讀的他就決定參加國考。"我學的這個語言,畢業後找工作范圍太窄,如果當公務員平臺會好一些,接觸的人更多,機會也更多。"小史說起當初選擇當公務員的原因來頭頭是道。為瞭準備國考,他的大三生活,除瞭上課就隻剩下瞭兩本"紅寶書"。"一本行測,一本申論。每天不是在看書就是在做題,感覺回到瞭高三。"筆試第一的成績,優秀的專業能力,再加上學習小語種的男生供不應求的現實,他順利得到瞭這個別人口中"很牛"的工作崗位。

  "得行測者得天下"是史立青國考成功最重要的經驗,也是趙倩在培訓班上老師提到的一條重要的備考經驗。經過大強度的密集訓練,行測(行政職業能力測驗的簡稱)的成績可在短時間內得到提升,而由於申論考察的寫作表達能力、邏輯分析能力需要長期的積累,短時間內的練習並不能取得明顯的效果。

  "像我和我的大學同學大傢水平都差不多,申論的成績差別也不大,最後考試成績的好壞都差在行測上瞭。"趙倩這樣告訴記者。然而,這並不意味著有瞭經驗就能考好。趙倩連續參加瞭兩年國考,第二年還參加瞭培訓班,但都沒有進入面試。"就差那麼幾分,但這幾分可能意味著多投入幾倍的時間和精力。"國考,在考場外成瞭時間、精力、金錢的比拼和較量。

  投入大量精力的不僅僅是考生,同時還有傢長。每年一月,外交部面試前,外交部的面試地點外交學院周邊的賓館都會爆滿,住在裡面的多為從外地來面試的考生和陪考的傢長。

  "我面試完出來就看見考場外全是傢長在等自己孩子出來,當時零下好幾度的天還下著雪。"擁有外交學院國際政治專業研究生文憑的田楠告訴記者。

  很多傢長會在面試期間在北京至少呆上一周,陪自己的孩子參加完所有面試。面試包括心理測試、中文筆試、英文筆試、聽譯、英文面試,中文面試以及體檢在內的多輪專業科目考試和面試,持續一周。"心力交瘁"是很多面試完外交部的考生的反映。

  "真的很累,一周之內精神高度緊張,壓力也大,但還要保證自己良好的身體狀態應付體檢。"田楠告訴記者,"高考都沒這麼累。"

  戶口、視野和機會

  "當時報瞭國際政治這個專業,就是希望以後能幹這一行。"田楠表示,很多選擇這個專業報考外交部的同學都和她有著一樣的想法。"駐外對其他人來說是很不穩定,但不管是實踐還是研究某個地區或者某個領域,駐外都是外交專業的題中之義。報考的時候就知道去外交部一定要駐外,我覺得機會難得而且很期待。"田楠表示,在外交部的經歷能讓自己有更寬廣的視野,工作幾年後還會有不錯的進修機會,這些都是吸引她的原因。

  "能考上真的不容易,我是真的打算把一輩子都奉獻給外交事業瞭。"好幾位已經考上外交部的公務員都表達瞭這樣的想法,他們的父母也非常支持自己的孩子從事外交事業。如果隻是為瞭安穩的生活,大多數人不會選擇外交部。"我一聽說進瞭外交部都要駐外,面試還有七輪,立馬就不考慮瞭。"即將畢業的陳思思表示,父母聽到這樣的情況也不支持她報考,"他們覺得這不是他們想象中公務員的生活,太辛苦,不穩定,不適合女生。"田楠表示,現在年輕沒關系,但年齡大瞭一直處在這樣的生活狀態裡,傢人還是會擔心。

  田楠現在已經去瞭一傢事業單位,朝九晚五的工作時間、穩定的生活、北京戶口,這樣的待遇和公務員差別並不算很大,但她今年又一次報考瞭外交部。"現在的工作和專業沒什麼關系,希望趁著還年輕,能實現當外交官的夢想。"

  對陳思思來說,去國考就是找工作過程中的一個選擇。她告訴記者,自己的專業是新聞傳播,但去年師兄師姐找工作的情況並不是很好,參加國考能多一個機會,班上很多同學都會報名。除此之外,國考的公平性也是吸引她的另一個原因,"面試不敢說,但是筆試都是按成績排名的,和高考錄取一樣,過不瞭分數線說什麼都白搭。而且這是獲得北京戶口的機會。"陳思思說,"其它國企、事業單位,老早就聽說有的同學傢長開始幫忙找關系瞭,沒關系那些好工作肯定是輪不上我。"

  "當時也有很多企業要我,最後去當公務員就是覺得機會多,以後能有更好的發展。"有這樣想法的不止史立青一個。吳雨薇傢在安徽,她來北京當公務員之前,已有一份穩定的工作。"我就是覺得到大城市機會更多,想來試一試。"吳雨薇表示,"來北京當公務員,雖然收入沒有以前多,但工作聽著好聽,父母在意這個。"

  走出"圍城"者

  "對公務員的工資就別期待太多瞭。"史立青不禁向記者吐槽,大學畢業一個月三四千塊的工資和其他工作相比確實太低,他更多的打算是把公務員作為一個跳板。"就算不打算一輩子都當公務員,有瞭這樣的工作經驗,以後不管是繼續深造還是找其他工作,都會有更多機會的。"田楠表示,過幾年希望還能繼續讀書,"如果有瞭外交部的背景,申請國外的學校,無論是碩士還是博士,都更有優勢。"

  "公務員也像是圍城,外面的人想進去,進去的人想出來。"說這句話的時候,史立青已經辭職去國外深造瞭。"我已經從這裡得到瞭我想要的,但我還有更多的追求。"在這個崗位上的工作背景,讓他有瞭很多機會,得到鍛煉,也讓他在申請國外的學校的時候得到瞭一個好的結果。"在這裡工作一輩子不是我想要的,來這裡之前就想著過兩年要去讀個研究生,本科學歷在這個時代裡太低瞭。"他希望研究生畢業後能找個"賺錢更多又感興趣"的工作,"不管怎樣,我很感謝這兩年這個工作給予我的一切。"

  "公務員的福利沒有外面想象的多,陽光工資,科員3000元左右,在北京隻夠群租。'老人'還能趕上福利分房的末班車,但我們這些'新人'什麼都沒有。說是養老和醫療有區別,但我們目前用不上,而且等我們退休時,看大趨勢也許早就並軌瞭。"一名在北京市房山區工作的地方公務員告訴記者。"同學聚會,最怕曬工資,我說我一個月隻有3000多元,大傢會嘲笑,說誰信啊。很多同學在企業,現在月薪都萬元起步瞭。"

  "很多時候就是給領導寫講話稿,剛開始我很笨,寫完瞭就給領導,然後每一遍他都會象征性地提哪裡要修改,結果我就改個沒完沒瞭瞭。後來我發現,隻要卡著點給他,他就隻會改一次。大部分時間都在各種套話中'糾結',這樣的工作感覺沒有多少意義。"同樣是新聞專業出身的陸晶琪,感覺自己很不適應公務員工作,她曾經打算辭職,因為自己已經拿到瞭北京戶口無所牽掛,但她發現自己已經不會寫新聞瞭。"我想走,但走瞭以後能幹什麼,真的不知道。我有的同學在媒體工作,月收入早就1萬多元瞭,買瞭商品房,而且經常去外地采訪,豐富多彩。很羨慕他們。"

  1992年春,鄧小平發表南方談話,一大批公務員辭官下海,投身市場經濟大潮,不少人已是今日商界風雲人物。21年後,十八屆三中全會隆重召開,伴隨著全面深化改革的進程,惟願更多的國考者能叩問自己的內心:當公務員是你擅長和喜歡的工作嗎?

  (應采訪對象要求,文中史立青、陳思思為化名)



新聞來源http://tj.house.sina.com.cn/news/2013-12-09/08222528875.shtml

土地信用貸款怎麼貸款比較會過件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roydan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